October 28, 2007

TVB 最爱小生 - 陈豪


陈豪新剧《通天干探》已开始在翡翠台播出。剧中的他饰演一名警察卧底,假扮一名泰国华侨“鸭”。陈豪目前已经是TVB一线小生,尽管他还没有坐上“一哥”宝座,但是在罗嘉良、古天乐等人退下,TVB面临“小生荒”时,他成了被点名力捧的未来“一哥”候选人。   
  
“刚入行的时候,我就已经作了最大的妥协,接下来的都无所谓了。”
陈豪13岁到澳大利亚,因为身材好做了模特,后又进了演艺圈,拍电影、电视剧、广告片,一点一点红起来。说起自己的演员路,陈豪自己也觉得有点莫名其妙:昨天还是一个小模特,今天就有人来叫拍电影,演角色了。“不是我选择娱乐圈,而是娱乐圈选择了我。”机缘巧合,人生有时候就很奇妙。“1994年我加入香港娱乐圈,就被导演游说去拍《晚九朝五》,他跟我说:‘放心,我们会拍得像法国片一样,不穿衣服都会很自然的。’于是我便相信了,拍了。哪知道一开工便有很多情欲戏!”影片上映前,他恨不得要跟所有朋友们说:“千万不要进电影院!”一直到今天,他都不习惯看到自己赤裸裸地出现在银幕上。“在刚入行的时候,我就已经作了最大的妥协,接下来的都无所谓了。”他的话中不无辛酸。
  
那时陈豪只有二十四五岁,刚起步便演了一些重要角色,于是有点飘飘然,觉得自己外形帅,演技一流,骄傲起来,却因此错失了很多机会。“从那之后,我便开始演配角、奸角。我豁出去了,什么戏都接,演了很多很多奸角,当时心里也想过:再这么‘奸’下去,可能永远也回不了头了。”   
  
“这是我给自己最后的机会,如果再不出成绩,我以后都不再接触娱乐圈了!”陈豪之后的日子越来越倒霉,连模特和演戏的工作也没有人找他做了,在家中一呆就是半年,还曾跑去做过滤器的传销,1000港元一个。他不停地打电话去骚扰熟的、不熟的朋友。“我真的不懂得怎么推销,结果卖得很少。后来有个好朋友骂了我一顿,我才突然明白,这种工作我是做不来的。”积蓄一天天在递减,在最意兴阑珊的时候,经理人许愿帮陈豪签了TVB的合约。当时他在心里跟自己发誓:“这是我给自己最后的机会,如果再不出成绩,我以后都不再接触娱乐圈了!”从此他每天都很用心地工作,一口气帮无线拍了好多部电视剧。最后终于等到了机会———先是靠《洛神》中的“奸角”曹丕成功上位,再靠《绝世好爸》中的“市井佬”萧公子再下一城,而《金枝欲孽》里的孔武奠定了一线小生的位置,陈豪终于由最初的无人问津熬到了现在的妇孺皆知。   
  
“我不是好欺负,我是喜欢让着别人而已,我不害怕被人看扁,最好低估我,这才有惊喜。”   
陈豪虽已熬出头,不过要成为TVB的“一哥”还需努力,去年台庆颁奖上,赛前公布的观众投票结果,陈豪居然没有进入五强,最后却被比他迟起步的郑嘉颖顺利超过得到“视帝”宝座,陈豪的形势不妙起来。  
 
其实陈豪一直被人看好成为TVB一哥有力接班人,不过这几年一直被林保怡压住。04年林保怡还在台庆颁奖前不给面子批评陈豪口齿不清没有资格拿“我最喜爱的男主角”大奖。媒体都替陈豪打不平,为何保怡不说郑嘉颖、马德钟的坏话,明显是因为觉得陈豪好欺负。对此陈豪并不介意,他得体地说:“他讲的是事实。”不过陈豪表示并不会因为别人的挑衅而表现出争风吃醋,
“其实拍戏被拿来比较是很正常,就拿林保怡来说,他的优点是拍戏经验丰富,他独特的韵味从言语中散发出来,不过说到缺点,或者是他太注重对白,往往显得有点造作了。”正如陈豪所说,看得开是他的优点,他贵为最受力捧的小生,却被传媒无数次耻笑“开了16年二手车”,住在破旧西贡村屋,被绯闻女友廖碧儿父母嫌弃。但他依然如故,还将以上种种奉为“美德”。最后他饶有趣味地说:“我不是好欺负,我是喜欢让着别人而已,我不害怕被人看扁,最好低估我,这才有惊喜。”


*陈豪一开始给我的印象就是“拽拽”的,即不帅嘴巴又大,外形甚不讨好。但是,在观看《洛神》后, 令我刮目相看的是他精湛的演技, 远远盖过之前所对他不好印象。到后来近期的《溏心风暴》与《通天干探》, 演技愈是成熟。07年的台庆希望他能以"得得地"称帝, 也应该轮到他了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