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9, 2008

年假vs公假

今天是卫塞节,是全马来西亚的公共假日。虽然如此,有些鸟公司却不承认卫塞节为公司的公定假日,这就包括我的shit公司。根据劳工法令,公司得承认的一整年公共假日必须为最少九日以上。我的公司就很kns,一年就只有那仅仅九天的公假,刚好符合劳工法令。即使员工在指定公假里工作,也是理所当然,并无违反条规。以下就告诉你那九天的公假是哪些大日子。
  1. 农历新年 - 1 天 (别人都是2天!元旦呢?大宝森节呢?Shit! )
  2. 柔佛苏丹诞辰 - 1 天(Awal Muharram呢?Damn!)
  3. 劳动节 - 1 天 (卫塞节呢?Sien!)
  4. 最高元首诞辰 - 1 天
  5. 国庆日 - 1 天
  6. 开斋节 - 1 天 (别人都是2天!)
  7. 屠妖节 - 1 天
  8. 圣诞节 - 1 天
  9. 哈芝节 - 1 天
少到可怜吧!但是,庆幸的是,公司给于员工的年假有24.5天之多。很多人都羡慕我能够享有那么多的年假。其实也不然,这只是公司拉长补短之计而已,相较于其他,差别甚微。所以请大家别再羡慕我了。相反地,我倒是挺羡慕你们能够“名正言顺”地享受公假,不像我,还得要看上司的脸色,牺牲年假。若再不得上司的允许或批准,那么可真的是雪上加霜!唯有带着一肚子的怨气,臭脸上班去!起码我是这样,我管它的!

还有一点,我们的年假是不允许转带到下一年,但却是可以兑换回现金,max十天的年假。乍听之下,还不错,对吧?屁!公司是聪明的,如意算盘打得非常响。兑换现金的年假,理所当然就是以天薪制度来计算。是,公司是这样算的,BUT 可恶的是,公司是以一个月26天工作日来计算。可是,实际上我们一个月的工作日可不是26天,而是21/22天罢了。以26天的方法来计算,公司很明显地少赔了很多工资给员工,可真省回一大笔,真是奸啊!所以,就有人说:“哎呀,存AL换钱存个屁啦!倒不如把它用的一干二净,岂不是更划算?!

*我知道有些公司比我的更加糟糕,以上只是小弟的一些牢骚,并无得罪之意,歹势!歹势!*

3 comments:

Woon said...

很多公司比员工还要会算,拉长补短是常见的一招。

年假多有好有坏,自己选择性放假咯!

不肯的话,褫职不干,走人!

Anonymous said...

I think you always have to work on Wesak Day, right? Last time at Mewah Oil also the same. Why you so love to work on holidays ah? Changed 3 companies but all same conditions, means you like it loh!

AL 24.5 days is good ah! I only have 20 days... But... I know you'll shoot me again, because we counted and look like I have slightly more leave than you.

bKi@t said...

In Mewah aso? I've really forgotten...

Fiou - TAU TAK PE! so pls stop feel jealous/envious on my AL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