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21, 2008

穷做工 做工穷

何谓“工作”?

工作的概念是劳动生产。主要是指劳动。劳动生产是可以创造价值;而劳动可以创造价值,也可以不创造价值,若无用功。工作,首先,是为了学会在社会上独立生存。没有生存,就更别提学习、生活和发展了。其次,要从工作中学会负责,因为工作也是在社会中的一种责任。再次,工作也是一种学习和积累为人做事的经验。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。生命的意义在于生活,工作只是为了生活的更好,生活不仅仅只限于工作。工作的意义在于发挥出我们的才能,使我们得到一种成就感,即满足人类的最高需求,使我们的心情更加愉悦,从而使我们生活的更加美好。而金钱、荣誉只是我们潜心于工作带来的副产品。


各位,对于以上的陈述,你到底有多赞同?至于我,我绝对举双手双脚同意工作固然重要,但绝对不是生命的全部。然而,对于陈述中的最尾一句,不是那么地赞同。扪心自问,有哪位不是为了糊口,有口饭吃而工作呢?至少我是这样。不仅如此,毕业时还背负着二十多千未偿还的政府贷学金呢。。。。可说是,还未正式赚钱,已欠下周身债。说得难听些,比赌徒还糟糕!


从位好友口中得知,有人竟然有能力在短短的五年内把贷学金偿还完,而且是靠一份微薄的薪水。我的天,真的“猴塞勒”,佩服!佩服!自己当然觉得很是惭愧、没用!还每天抱怨不够钱用啦、穷啦,有的没的! (不过是真的穷嘞!)人家打工,我也打工;有人穷做工,努力拼OT;也有人做工穷,好像我这样。。。哈哈,你又是那一类呢?


曾经有人告诉我,他十多年前毕业时打的第一份工的工资为一千六百元,但那时还是有能力供车、供己、给家用等等。。。更不可思议的是,还有得存呢!然而,十多年后的今天,有些大学毕业生的薪金还是仅仅的那一千六百元或更低呢!可悲的是,今时今日的消费与物价可以说是十多年前的好几倍!无奈地说,人们的薪金根本停滞不前,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消费的高涨而有所调高。。。所以我并不否认,上一代的人都比现在的人富有。还有人曾为了省钱而餐餐啃面包。。。屁啦!现在面包不再便宜,不再适合穷人家吃。。。那么,可以吃什么呢?套某人一句话:吃屎啦!哈哈!

1 comment:

Woon said...

现在百货高涨,最便宜最贱价的就是我们这种劳工。但,还不至于去吃屎啦!

唉,你几时变得这么粗鲁的,印象扣分了咯!哈哈哈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