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7, 2008

银楼金粉


守旧封建的传统思想,紧紧锁住了一代中国人的心灵。
风光华丽的金业世家,背后笼罩着却是数不尽的悲伤。
雍容华贵的富贵人生,却得不到那份属于曾经的真爱。

昨晚一口气把最后6集的《银楼金粉》追看完毕,倍感满足!记得一个星期前开始看第一集时,觉得整部剧都采用偏向中生及老生一代的演员,这就包括秦沛,薛家燕,伍咏薇,伍卫国,陈秀珠等。。。个个都是老戏骨,精湛的演技肯定不在话下,演绎得丝丝入扣。《金枝欲孽》创下高峰后,《火舞黄沙》的失策,《胭脂水粉》的半紫不红,《银楼金粉》这张牌TVB还是照出不误。“勾心斗角”本就是一件华丽的衣裳,再穿也不错。

这部剧编剧着重强调封建社会。封建礼教,传统思想,家法私刑,乘孝娶,男尊女卑,盲婚哑嫁,门当户对,卖身契,浸猪笼。。。一系列的封建规矩一束束的演绎。与《金枝欲孽》有雷同,也是部讲述女人之间的斗争,争相得宠的港剧。剧中几位太太的处心积虑,明争暗斗,指桑骂槐,各怀鬼胎,又表面上归于平静,非常精彩!就连我这个“男人老狗”也看得格外过瘾,拍案叫绝!

开头部分慢慢讲述人脉关系,牵连故事。直到四太太霏霏浸猪笼和落井的发生,才进入了一个小高潮。元配大太太开始对老爷有所保留,三太太秀杏由爱生恨,布局陷害,面目也逐渐变得狰狞。随后剧情一下子像火山爆发一样,尔虞我诈,高潮迭起。少爷祖倌意外死去,小姐可怡变残废,二太太年旺变得巅疯,祠堂被烧。。。连串打击令一代尚家豪门声名狼藉,万劫不复,悲剧收场。。。

一步之错拯救不回心灵的归宿。三太太秀杏最终赢了,却怎么也赢不回恋人(二叔)的心。其实,在封建时代和传统思想的旧社会下的交错和牵绊下,谁也赢不了。


主题曲:认命
演唱:王菀之
独白:薛家燕

独白:
天荒地老 最好忘记
笑也轻微 痛也轻微
生死病死 相聚分离
身不由己 心不由己

唱:
曾经我不太相信 定了宿命
曾经我想去反抗 命中注定
如果我感觉心跳 没法安静
谁愿听

在岁月里飘和沉 是我的命运
无望中哑忍 痛苦中偷生
用爱换最伤教训 妄想走近
因此生出了遗憾

曾想过不顾一切 另创天地
曾经你想抱紧我 最终退避
如果我可以改变就勇敢地
留住你

白:
浮萍落花 颠沛流离
山盟海誓 力歇筋疲
笑饮砒霜 魄散魂离
爱有尽时 恨无绝期

唱:
在岁月里飘和沉 我的命运
无望中哑忍 痛苦中偷生
用爱换最伤教训 妄想走近
因此生出了遗憾

梦会自最光变暗 让爱转做恨
留下的眼泪是我不甘心
让恬静惹起微尘 我不安份
根本不应该发生

曾想过不顾一切 另创天地
曾经你想抱紧我 最终退避
如果我可以改变就勇敢地
忘掉你

No comments: